您的位置: 首页  天山射艺

“天山射艺”赴京录制湖北卫视节目

发布日期: 2013-12-10      浏览次数: 1867

20131210,应湖北卫视“我爱我的祖国”栏目邀请,新疆师范大学“天山射艺”传统射箭协会负责人锋晖与成员文楠、白洁赴京开展摄制工作。本次录制系统展示了十二款民族传统弓、百余枝各类款式传统箭及扳指、护臂等,展品中包括一把有着250多年历史、象征锡伯族戍边屯垦精神的清代锡伯八旗战弓,每一件展品的展示都引起了全场观众的感叹和赞美。活动中锋晖讲解了传统角弓的制作技法和制弓原料,演示各类鸣镝的使用技法,文楠、白洁现场展示“蒙古式”传统射术技法并与全场嘉宾进行互动体验。同时,东北锡伯族同胞在肖昌、文兰老师的带领下也参加本次活动,展示锡伯族歌舞艺术,东西两地同胞欢聚一堂,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通过八十分钟的时间实践系统展示了锡伯传统文化的内容及民族传统射箭运动的魅力。

锋晖在活动提到中华传统弓箭文化有着三万年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内容和崇高的人文精神,中华传统射艺及新疆民族传统射箭虽在一度处于严重濒危和消失的境况,但近几年来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各级领导的重视下民族传统射箭运动发展迅速,弓箭文化也得到了很好地传承保护,并正在逐步构建完成“研究所、群众社团、文化产业”的三角传承保护模式,将这一珍贵的民族传统文化项目不断发扬光大。

点击查看原图

介绍传统箭及鸣镝

点击查看原图

介绍锡伯少年射手文楠、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