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民族项目

达斡尔族民间传统体育曲棍球

发布日期: 2011-10-26      浏览次数: 1102

 

点击查看原图

  达斡尔族民间体育项目很多,曲棍球、颈力比赛、摔跤、射箭、拉棍、放爬犁、棒打兔、滑雪和围鹿棋等都是达斡尔族民间常见的体育项目。其中以曲棍球运动最具代表性、最具竞争力。

    曲棍球:达斡尔族语称曲棍球为波列,称曲棍为波依阔。一般已习惯波依阔即代表曲棍球运动。是一项达斡尔族最具代表性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最喜爱的传统体育活动。曲棍球在达斡尔族民间有着悠久的历史,数百年前便开始流传于达斡尔族民间。据考证:早在辽代契丹人中,曾盛行与现代曲棍球十分相似的体育活动——波列,而波列就是达斡尔族现代的曲棍球。特别是在管几十年来,曲棍球这项体育活动,已经是达斡尔族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了。所以,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已被大家公认为我国的曲棍球之乡了。民间现在使用的曲棍球有三种,而三种曲棍球各有各的不同用处。小孩玩的是软球,用牛毛沾上水手工团成,具有重量轻、有弹性的特点,不致使小孩在玩球时受到伤害;成人玩的曲棍球是硬球,用杏树根块削成的,有坚硬、耐打的特点,多用于比赛;还有一种曲棍球,是将杏树根块掏空,在上面钻数目不等的小孔,填以油质或将球浸泡在油里,是专门为夜间比赛或表演使用的。用油浸过的曲棍球,在使用前要先把曲棍球点燃,成为一个火球,在双方争打中,火球在场上飞来飞去,犹如游龙戏珠,景象非常壮观。曲棍球的比赛场地大小与足球场地相似,球场两边分别竖起两根柱子作为门框;参赛双方各为11人,一人守门,二人后卫,其余队员负责进攻。比赛时,选手用一根带拐弯的木棍运球、传球和击球,将球射入对方大门得分,以得分多少分胜负。现代曲棍球与我国达尔族民间波列的比赛规则、参赛双方的阵容都十分相似,所以现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已把曲棍球列为当地民间体育活动的重点项目,1972年便成立了旗曲棍球队,并列为正式竞赛项目。中小学体育课程也将曲棍球运动列为教学内容。十多年来,达斡尔族曲棍球的技术不断提高,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运动员。其间由莫力达瓦运动员组成的内蒙古曲棍球队,曾蝉联三届全国冠军,先后有28人次的达斡尔族运动员,代表我国到日本、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国进行过访问比赛。此外,在新疆少数民族中间也流传类似曲棍球运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