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民族项目

斗羊

发布日期: 2011-10-26      浏览次数: 879

 

点击查看原图

 “斗羊”比赛是维吾尔族人民长期以来在喜庆日和聚会场所经常开展的活动。“斗羊”的历史很久远。著名学者马赫穆德·喀什噶利于公元11世纪完成的维吾尔古典巨著《突厥语大词典》中有多处注释,如“扎克--扎克,加克--加克”都是令公羊抵斗的唆使语。可见维吾尔族斗羊活动有很长的历史。参加比赛的维族乡民都牵着外观雄壮、有犄角的公羊上场。据说这些羊都是经过精心驯养的,十分勇猛善斗。

       斗羊时,裁判将两只羊引入场内,先使用一些刺激的手段令其发怒寻斗。忿激性起的斗羊一次猛烈的抵撞后,退几步继续前冲撞击。这时两只羊相互碰撞,直至其中一只怯阵败逃、舔身摇首或后退不前,胜负即定。斗胜羊的姿态高,同斗胜鸡的举止刚好相反,对手下败将绝不穷追寻斗。有趣的是,得胜的斗羊获得了披红挂彩的奖励后,在主人的引领下昂着头似乎很是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