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方向

体质与健康研究

发布日期: 2011-10-24      浏览次数: 742

特色:体质与健康研究是紧密结合新疆地区少数民族众多这一区情而设置的一个研究方向。其研究特色为:

1.多民族体质比较研究。

系统研究新疆地区各少数民族的体质特点,分析各少数民族群众体质的差异,综合评价其体质状况,并与全国平均水平比较,发现差距。

2.多民族体质下降干预研究。

从体育锻炼、营养、心理等各个方面,针对数据分析提出对策及建议,进行实质性的体质下降的干预实验研究。

学术地位:

      本研究方向依托校级重点实验室“新疆多民族体质与健康评价实验室”和自治区及校级教学示范中心“体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建设,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创造“区内领先、西部前列、国内有影响”的学术声誉。本研究方向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3名,博士6名,硕士4名,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术带头人武杰教授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自治区教育名师、华东师范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与国内众多体育专业学院及师范类体育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研究生培养、课题研究以及资政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三年共主持和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5项,经费总额近40万元,出版著作2部,发表核心论文20余篇,获国际、国家级奖项近20项,在区内同领域中处于的领先地位,并在国内产生了积极而重要的影响。本方向近三年来共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40多名,已授予硕士学位近30名,考取博士5人;积极参与各项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发表核心论文12篇;参与中国国民体质调研新疆区调研点培训指导及数据测试工作,并担任了“奥运健儿西部行”等大型活动志愿者,得到活动承办单位的好评,人才培养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作用与意义:

      该研究方向通过多年的积累,建立了新疆少数民族体质数据库,对各民族身体特征及其生长规律有了深入的理解及量化。同时,通过实质性的体质下降干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体质改善工作经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结合为今后新疆地区进行少数民族体质状况及健康生活方式的改善性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这一方面的应用性研究工作具有了更强的目的性及可行性,对进一步完善和补充我国国民体质研究体系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通过对少数民族青少年的生长发育规律及体质特征,可以为新疆少数民族优势竞技体育运动项目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是新疆进行具有民族地域性特色高层次体育人才培养的基本条件,也是我国竞技体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我国竞技运动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保证之一。

本研究方向的确立,为新疆少数民族体质与健康工作的开展和运动训练的发展奠定了研究基础,能够为研究的顺利进行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