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方向

传统体育与全民健身研究

发布日期: 2011-10-24      浏览次数: 1069

特色:传统体育研究建构的过程立足于把握民族体育发展潮流,研究传统体育的发展脉络以及教学、训练、健身、休闲等内容。其研究特色为:

(1)传统体育的社会化发展研究。探讨新疆各民族传统体育的特定内在结构、运作方式及社会发展走向,把握其发展演化的具体条件和普遍规律。

(2)传统体育休闲娱乐理论与方法。研究新疆传统体育项目的健身、娱乐、竞技、游戏等方面在大众普及中具体的实施与运作方法。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与与全民健身互动发展,从而推动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全民健身计划的贯彻与实施。

学术地位:本研究方向依托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发展中心“体育文化研究基地”进行建设,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创造“区内领先、西部前列、国内有影响”的学术声誉。本研究方向现有教授7名,副教授4名,硕士3名,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术带头人彭立群教授与国内众多体育专业学院及师范类体育学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研究生培养、课题研究以及资政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三年共主持及参加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6项,出版著作和教材4部,发表核心论文10余篇,曾参加国际、国内的重大体育科学会议,在区内同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本方向近三年来共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近30名,已授予硕士学位23名,考取博士4人;积极参与各项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发表核心论文数篇,参与了“全国武术研讨会”组织工作,并担任“奥运健儿西部行”等大型活动志愿者,受到活动承办单位好评,人才培养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作用和意义:研究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传统体育的科学理论体系。在研究内容、方法、目标等方面突出新疆传统体育的特色,为新疆传统体育的研究提供了可操作行的参考,将对我国传统体育研究的完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该研究方向旨在以传统体育建设促进新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把握新疆各传统体育项目的本质及发展规律,提出各民族体育项目融合和互动发展的理论与方法,对于促进民族传统体育现代化和现代体育文化多样性的发展,推进民族传统体育的社会化以及全民健身都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可为多民族地区体育行政部门制定相关的民族传统体育发展措施提供帮助。

本方向能够为新疆传统体育的社会化发展以及民族传统体育的教学、训练、健身方面培养高层次研究及管理人才,为民族传统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