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天山射艺

天山射艺简报(第九期)

发布日期: 2013-02-18      浏览次数: 571

 

点击查看原图

对于察布查尔县射箭场馆规划的建议

 

一、关于场馆的社会定位

目前,全国各地旅游区有各类射箭场约300多处,但是能系统展示弓箭文化全貌,并开展各类射箭体验的综合性场馆尚无一所,从世界范围来看也只有两所中等规模的弓箭文化旅游点(韩国、匈牙利),因此建立一个以弓箭为主题的文化展示、体验旅游景点必将成为全国唯一的特色旅游项目,也必将吸引大批国内外游客来我县实现“知识上的学习,精神上的感召,技术上的体验,文化上的满足”等愿望,从而推动我县的特色旅游经济和文化产业发展。

 

二、场馆的构成体系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射箭场场馆由“三馆两场一区”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三馆”即博物馆、纪念馆、礼射馆(弓道馆);两场即骑射场、歩射场;“一区”即销售区。

   博物馆:内部由世界弓箭文化、中华弓箭文化、西域弓箭文化、锡伯族弓箭文化、射猎风尚、军事武备、礼射之艺、制弓技艺、弓弩千秋、弓箭护具十大部分组成。其中世界弓箭文化部分展示世界各国代表性弓箭及其民俗;中华弓箭文化部分展示全国各民族弓箭及其民风;西域弓箭文化部分展示以西域为核心的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弓箭壁画、考古文物及文化内容;锡伯族弓箭文化以横向和纵向两条线索展示以“射”为文化特征的锡伯族民族历史文化;射猎风尚部分展示弓箭这一人类最早的生产工具对人类历史发展产生的巨大影响;军事武备部分展示冷兵器时代弓箭在军事领域发挥的巨大作用;礼射之艺展示中华弓箭文化崇高的人文精神和德育美育内容;制弓技艺展示三万年中华制弓技术产生发展嬗变的历程;弓弩千秋介绍中华弓弩作为冷兵器之冠的发展历程及其性能;弓箭护具部分介绍扳指、护臂、弓箭袋、软甲等护具的性能原理及文化内容。

博物馆结构最好分为三层加地下室,外形参照故宫清代八旗文化元素设计。博物馆的建设须与自治区文化厅联系,根据相关政策申请编制及经费以减轻财政压力。

   纪念馆:内部分为弓射之道、中华射士、弓射之战和中华之箭四大部分,纪念馆既是展厅也是祭奠先贤英烈的场所。其中弓射之道部分集中展示中华弓箭文化崇高的人文精神;中华射士部分集中展示中国历史上以孔子为代表的神箭手及其功绩;弓射之战部分展示中国历史上与弓箭有关的著名战例;中华之箭部分展示清朝西域八旗戍边屯垦的国策战略、锡伯族习射尚武的民族风俗及锡伯族战斗英雄,突出展示中华各民族“文武相济”的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主题。馆内需要诸多画像及雕塑,通过图文像三者结合的艺术形式实现对参观者较为深刻的精神感召。

   礼射馆(弓道馆):即进行中华礼射(又叫文射)的场地。要求安静、干净,馆内设有孔子先贤的射艺名言,是德育美育体育的场地,射手能在场馆通过射箭实现“射以观德”和“以射悟道”的精神体验。可参照日本弓道馆的基本元素并对照《周礼》中的礼射的描述进行设计。馆内设有弓箭库、文化墙、礼台等基本设置。

骑射场:即骑马射箭场地。要求场地足够大,至少应有150的长度和100以上的宽度,场地要有可移动的挡箭墙、观众看台及马棚,具备能承办100名射手的大型骑射比赛的场地规模。设有表演队,表演内容有清代八旗“一马三箭”,匈牙利“三面射”、土耳其“空中靶”、日本“木板靶”等。为提高安全系数可用鸣镝箭表演,表演者可从本地牧民和全国各地骑射爱好者中召集聘用。游客在骑射场中可观看骑射表演,进行真马和木马骑射体验。

歩射场:可进行步射、跑射、弩射等活动的射箭场。步射场设有射箭亭,形制可参考北京故宫箭亭(清代皇家射箭场)的结构放大设计。场地长度应在150以上,宽度不小于100,射手站位可分为亭内和亭外两个区域,以便在不同季节开展活动。游客可在步射场进行靶箭和鸣镝箭的体验,开展不同朝代不同规则的射艺游艺的体验,游客可根据臂力选择弓箭,对于臂力弱的游客可在亭内设古代文人的投壶游艺项目。

销售区:即进行弓箭、弓箭配套产品及我县特色旅游产品的销售区域,室内环境需要雅致,设有弓箭制作展示、购买、寄送等诸功能,要有物流以供邮寄之便。

此外须建立餐饮及工作人员食宿设施。

 

三、场馆的设计逻辑

中华弓箭文化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崇高人文精神的文化项目,“三馆两场一区”的体系布局就是要充分展示这一中华弓箭文化的博大内容,以博物馆(宏观了解文化全貌)-纪念馆(微观了解人文精神)—礼射馆(文射体验)—骑射场(武射体验)-步射场(游艺体验)—销售区(采购产品)为设计逻辑,引导游客学习了解中华弓箭文化及其蕴含的精神理念,达到最佳游览效果和经济效益。

 

四、场馆的维护运作

   “三馆两场一区”是我县作为中国箭乡的标志,其维护既需要相关部门的管理也需要全县各族群众的共同参与,形式有:

  1. 县内共青团志愿者:可参照其他省区博物馆做法,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实践学习基地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本地中小学招募志愿者担任引导员、解说员(包括外语解说)等职务。此项工作由共青团负责,学校指导老师组织,在周末和节假日组织学生志愿者在博物馆、纪念馆分片区开展相关工作,由团委考核奖励。这种方式可有效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主动引导学生了解历史文化,增强社会责任感。同时也可减少管理部门的工作压力和经费开支,营造较好的社会氛围,最大限度地充分发挥出场馆的社会价值。

  1. 全社会志愿者:从高校召集大学生志愿者,从社会召集射箭爱好者及弓箭

文化爱好者,利用周末时间和寒暑假时间赴场馆开展志愿者服务。可联系自治区团委和相关高校团委通过“青年志愿者”、“文化三下乡”等形式运作。

  1. 全国范围招聘工作人员:全国各地有诸多射箭爱好者,这些爱好者具有很

大的热情,并希望能将弓箭作为其营生方式和事业,因此可通过网络向全国招聘相关工作人员,以劳动合同的形式分短期、长期两种形式建立聘用关系。将这些有志于将弓箭文化作为事业的爱好者参与其中,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1. 建立各类传统射箭社团:组织伊宁市、县内各单位、乡镇射箭爱好者建立

传统射箭社团,建立会员制和段位制,于周末在场馆开展比赛和表演活动,并根据门票收入情况支付一定费用,增添场馆人气以实现良性循环发展。使场馆即是旅游产业场所也是群众健身场所。

 

五、场馆的收益渠道

  1. 门票收入:以明信片的形式设计整体门票,作为我县的一种宣传形式。
  2. 体验收入:在礼射馆、骑射场、步射场进行有偿性体验。
  3. 销售收入:在游览中的销售弓箭、弓箭配套产品及我县其他特色

产品。

  1. 办班收入:仿照匈牙利骑射学校的做法,开设短期、中期、长期射箭学习班,邀请国际和全国知名教练和射艺大师前来教学,向世界各地和全国各地发出通知,吸引射箭爱好者来参加。
  2. 配套收入:“三馆两场一区”的游览内容至少可使游客在我县停留2.5小时,与之相对应的便是餐饮、住宿及其他消费。只要能将外地来伊犁的游客向我县分流三分之一,对于我县的收入便可相当可观。

    巨大的需求将会有效拉动供给,在我县形成类似“浙江龙泉宝剑模式”的文化产业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