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亚心网-2015博尔塔拉“那达慕”草原节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 2015-09-22      浏览次数: 88

 文化体育、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的盛会

亚心网讯(记者毛海霞郭志勇)9月17日晚,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暨2015博尔塔拉“那达慕”草原节在温泉县圆满落幕。13个大项、64个小项的体育赛事惊险刺激,民族特色美食展、服装展、旅游商品展销等活动令宾客大饱眼福,特别是前来助阵此节日的内蒙古察右后旗带来的原创蒙古剧《忠勇察哈尔》更是给当地的干部群众带来了一场文化视听盛宴。

回味本届“那达慕”草原节,正如博尔塔拉“那达慕”草原节组委会副主任、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副州长陈冬红在闭幕式上所说:“本届‘那达慕’草原节以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主题,展示了一个团结和谐、边防巩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博州、新温泉,这是一次文化体育的盛会、民族团结的盛会、经济发展的盛会。”

“各族群众用励精图治、砥砺奋进的精气神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也给宾客们留下了一幕幕美好难忘的记忆。”自治区旅游局巡视员杨新民表示。

文化体育的盛会

今年“那达慕”草原节的体育项目有13个大项64个小项,有820余名运动员参与。

11岁的男孩米尔贝克也是参加赛马的小选手,他骑着自己心爱的赛马对记者说:“别看我小,我去年拿了1000米速度赛马的第一名,今年我的成绩一定也不会差。”

赛骆驼比赛让人大饱眼福,憨态可掬的骆驼在骑手的鞭策下,争先恐后地奋蹄狂奔;摔跤、斗鸡、掰手腕、射箭等更是妙趣横生,观众席上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来自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的骑手尼都力其摘得三枚赛马金牌,他的养殖合作社里有6匹赛马、十几匹普通马,还有1000多只羊,他说:“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赛马的金牌也越拿越多。”

过去,“那达慕”草原节在赛里木湖草场举行,当时体育项目也只有四五个。为了保护赛里木湖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生态环境,2002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每年举办一次,由博州人民政府主办,各个县市轮流承办。

十几年来,比赛的场地、设施设备越来越完善。今年的“那达慕”草原节,由温泉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恰逢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的变化、60年的成就,为草原盛会增添了更多喜悦和吉祥。今年的马术比赛扩大了参与范围,周边塔城等地的选手纷纷带着好马参加比赛,更突出全民参与,开放度和观赏性大大增加了。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帕尔哈提·艾孜木说,博尔塔拉“那达慕”草原节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经过历届的成功举办,节庆内容、形式不断创新。

民族团结的盛会

博尔塔拉,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区,辽阔的草原造就了具有边陲型的鲜明地域特色、内涵深厚的多元草原民俗文化。

温泉县位于博尔塔拉河源头,是全国2800多个县市中唯一以地热资源“温泉”命名的县,新疆首个“中国温泉之乡”,拥有“西迁戍边察哈尔人的故乡”“、新疆蒙古族短调民歌之乡”“、新疆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诸多美誉,去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荣誉称号。

“本届‘那达慕’草原节更突出地表现了各民族大团结,多元文化交融的特点,这是一次各民族共享欢乐的盛大节日。”温泉县委副书记、县长阿里说。

由内蒙古察右后旗带来的原创蒙古剧《忠勇察哈尔》在当地掀起了热潮,三场演出场场爆满。该剧以察哈尔夫、巴德玛一对恋人在西迁戍边的过程中悲欢离合的故事为主线,再现了清朝察哈尔部数千军民舍家离乡、奔赴边疆戍边卫国的历史,激发了各族群众的共鸣。温泉县蒙古族小伙达西特意穿上了传统服饰来看这次演出“,温泉县是边境县,我将继续传承和发扬察哈尔后裔爱国戍边的精神。”达西说。

民族特色美食展上人挤人,石头焖肉、草原大团结、营盘水晶蛋等23个菜品展开激烈角逐,一个涂着红色“60”数字的馕尤为抢镜,这是当地牧民为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而精心制作的。

民族服装展更是异彩纷呈,担任模特的都是本地的农牧民,展示了6个民族共140余件服装、服饰,还再现了婚庆民俗的场面,他们淳朴的笑脸诠释了幸福生活和美好心情。

经济发展的盛会

温泉县的“绿色生态”之美给游客留下了最深刻的体验:天空蔚蓝通透、云朵低垂,曲折蜿蜒的木栈道与大片湿地相连,清新的空气里弥漫着花草的芬芳,就连对环境最为挑剔的珍稀物种——新疆北鲵,也在这里找到了栖息的乐园,绿色生态已成为温泉人最为自豪的宝贵资源。

一进温泉县,县城的各个路口都有身披红绶带的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指引服务。乌鲁木齐市的张红女士自驾车来参加盛会,第一次来就喜欢上了这里,她说:“这座小城仿佛世外桃源,天空纯净的蓝,让我感受到田园般的宁静与温暖。”

温泉县委书记赵德智介绍:“作为博尔塔拉河的水源地,温泉县提出了‘生态立县’的发展理念,把可能造成污染的重工业项目一律挡在门外,温泉县是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有世界珍稀物种新疆北倪,是‘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旅游商品展销会上,民间手工艺品、农副产品、土特产、旅游纪念品四类30余种旅游商品集中亮相,冷水鱼、奶酪、火山泥化妆品、精河枸杞、黑木耳、彩色马铃薯、小麦粉等绿色环保特产,很快被抢购一空。

“像温泉县这样一个完全没有工业污染的地方很少见,这里的土特产绝对是绿色的。”一位满载而归的游客对记者说。

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博格达村的哈萨克族牧民汤加热合·伊得热西这几天很开心,今年“那达慕”草原节第一天,他的牧家乐“金色鱼庄”一下来了150多位游客,一天就挣了7000多元。

温泉县的旅游业成为富民产业,在抢抓温赛一体化发展机遇下,今年的“那达慕”草原节盛会更是催热了当地旅游业。赵德智说:“本届‘那达慕’草原节融入了时代气息,将文化展示、体育竞赛与经贸洽谈、旅游推介等有机结合,两天来,旅游人数累计达3.5万余人次,实现了以节促游的目的。”

据温泉县旅游局统计,今年1至9月,游客增长14.3%,“那达慕”草原节期间(9月15日、16日、17日)实现旅游经济收入805.26万元,同比增长26.7%,游客以自驾游居多,各大宾馆酒店全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