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方向

传统体育传承保护研究

发布日期: 2011-10-24      浏览次数: 2673

特色:传统体育传承保护研究是紧密结合新疆地缘优势和少数民族地区丰富体育文化遗产保护和社会发展需要而设置的一个具有鲜明“地域性、民族性”特色的研究方向。其研究特色为:

1.传统体育项目研究。旨在系统整理新疆众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挖掘和保护濒危项目以进一步传承和可持续发展。

2.体育史研究。通过翻译、整理新疆民族体育史,厘清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自古至今的发展脉络,并掌握其发展规律,研古鉴今,彰往察来,为今后传统体育项目传承、发展提供科学佐证和参考依据。

本研究方向运用人类学、民族学及社会学等多学科理论为指导,以新疆少数民族地区为研究靶区,采用历史研究、田野调查、个案分析与比较、影视记录等方法,形成鲜明的“民族性、地域性、国际性、实践性”研究特色,以梳理新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脉络、传承民族文化遗产为目标,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咨政服务。

学术地位:本方向依托自治区重点学科、校级重点学科体育人文社会学和该专业硕士点进行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处于自治区乃至国内领先地位。本方向汇聚了一批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过硬的专家。学术带头人为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并获得“优秀博士生”称号的庞辉博士,10名专兼职成员中,教授4名、副教授3名、2名博士、5名硕士。全体成员借助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发展中心体育文化研究基地及2个重点学科等平台积极开展实地调查与科学研究,推出一批特色鲜明、具有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科研成果。近三年共承担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9项,经费总额达43.1万;出版著作3部,发表核心论文24篇,获国际、国家级奖项21项,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15人次,在区内相关领域处于龙头地位,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并产生重要影响。同时承担应用部门委托课题3项,担任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