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天山射艺

天山射艺简报(第六期)

发布日期: 2012-09-25      浏览次数: 342

 

点击查看原图

关于参加2012中国箭乡·第二届全国传统弓射箭比赛活动汇报材料

 

一、活动缘起

传统民族射箭又称射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容,曾一直是中华国术的重要组成部分,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中国民族体育面临西洋体育的挑战时,许多民族体育的先贤竭尽心力建构“国术”体系,以保存和完善民族体育的整体架构,以应对西方体育文化的挑战,射艺和武术都是当时“中华国术”的构成的重要部分,也是解放前多次全国比赛的正式项目。新中国建立后,1953年在天津举行的民族体育表演比赛大会上,中国式射箭和弹弓也都是比赛项目之一。

1959年新中国第一届全运会设立射箭比赛并采用国际通用规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按照国际竞技射箭规则比赛,自第一届全运会开始我国开始按照国际射箭规则举办比赛,接受了与传统弓术不同的赛制和程序,接受了质地和制作方法完全不同于中国弓的现代竞技弓,也是使得随着竞技体育射箭项目及其他西洋体育在新中国成立后的迅速发展,中华传统射箭自1959年后逐步销声匿迹。

2002年起,在国家体育总局徐开才总教练的带领下,全国各地民族传统射箭爱好者的纷纷组织在一起呼吁复兴中华国术射艺项目,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民间的射箭活动及区域性比赛。201111月,国家体育总局举办全国第一届民族传统弓射箭比赛,成为建国以来举办的首届传统弓射箭比赛,对于国术射艺项目的复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新疆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弓箭制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锋晖为组织察布查尔县代表队赴南京参赛。南京比赛结束后,察布查尔县人民政府积极向国家体育局申报第二届传统弓射箭比赛的主办,最终于20121月获批主办。21,在自治区民族传统体育研究中心武杰教授的指导下,锋晖为本次活动策划了周密的整体筹备方案。

 

二、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

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主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县委、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发展民族传统运动,展示国术射艺项目文化内涵为宗旨,引领全国传统弓射箭项目的宣传普及,提高全国民族传统射箭运动水平。以做好中国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锡伯族弓箭制作技艺”和自治区级项目“锡伯族射箭运动项目”保护和传,增进与兄弟民族的体育交流,弘扬察布查尔“英勇、忠诚、开放、包容、勤劳、创新”的核心价值体系,打造箭乡文化品牌为目标。

依照策划方案,本次活动分弓箭文化研讨会、弓箭文化博物馆开馆及传统弓比赛三部分:

弓箭文化研讨会邀请全国国术研究、民族传统体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10余人参加,围绕10年来国术射艺项目所取得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回顾,对民族传统射箭的普及、推广和产业化发展模式进行研讨交流。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武杰教授应邀出席。

中华弓箭文化博物馆在本次活动中开馆,是全国乃至世界第一个以弓箭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该工作由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学者锋晖全权负责,察布查尔县人民政府拨付50万元筹办。

比赛地点设在该县射箭运动学校举行,邀请24支代表队参赛,包括北京、安徽、青海、内蒙古、黑龙江、杭州等内地省市代表队8个,新疆地州代表队5个,察布查尔县代表队11个。新疆师范大学代表队作为疆内五支代表队之一应邀参赛。

同时,受察布查尔县人民政府之托,作为弓箭制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锋晖携团队为本次活动制作了一把长约3.52的单木制实射长弓,制弓材料全部来自当地,以筋木弓的传统工艺以传统形制手工制作完成。该弓名为“中华第一长弓”,弓身绘有汉、锡、蒙、维、藏五种文字的“弓、射”二字,突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特征,箭长1.9,该弓箭用于活动开幕式前卡伦祭奠仪式中实射祈福活动。

 

三、弓箭文化研讨会

中华弓箭文化研讨会由察布查尔县广电局主办,察布查尔县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县长王春光主持会议。

原中国奥委会委员、中国射箭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射箭队总教练徐开才,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武杰教授、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学者锋晖、内蒙古呼和浩特民族学院体育系副主任都达古拉,国家一级演员张少杰,等专家做主题发言,察布查尔县范围内46余名传统弓射艺爱好者代表、制作弓箭专家代表、射艺研究专家代表、射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加了会议。

徐开才老师从自身学习、研究传统弓射箭说起。指出传统弓射箭是文化,注重的是过程;现代射箭是体育,注重的是结果。我国奥林匹克竞技射箭运动水平的提高需要传统射箭的的指导,注重射者内在修炼,内外兼修,只有把传统射箭和竞技射箭二者结合,射箭运动才会有较大的发展。

锋晖老师作“锡伯族弓箭文化及其传承保护”主题发言,介绍锡伯族弓箭文化的历史发展、文化内容,并针对今日弓箭文化的发展提出以弓箭文化研究所、文化社团、文化产业公司为三个基点,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一平台构建文化保护的“三角模式”,借以聚合各类社会资源,形成文化传承保护的良性循环……

研讨会最后一项,州党委常委、县委书记王奕文作了总结性的发言。指出一定会加大射箭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更加注重在中小学普设射箭课程,立即启动弓箭文化保护委员会筹备工作,立即筹划弓箭制造场工程,立即规划弓道馆建设,加紧传统弓箭和现代竞技弓箭代表队建设,大力培养射箭人才。强调一定要以高度的文化清醒、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断挖掘、传承、保护、弘扬、创新中华弓箭文化,发扬光大,为国争光。

此次与会专家学者及射艺爱好者认为本次研讨会交流内容丰富,学术意义深远,从弓箭文化的学科体系到文化精神价值的挖掘,从国术射艺项目的研究地位到文化的传承保护形式,从器材护具的制造工艺到射术的技艺技法均得到较为全面的交流。

 

四、中华弓箭文化博物馆

弓箭文化博物馆筹备作为本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由察布查尔县人民政府全权委托锋晖筹办。经过5个月的准备及1个月的建设,博物馆于88如期开馆。中华弓箭文化博物馆建筑面积802平方米,依照设计共分为射猎文化、军事文化、礼仪文化、弓弩制造、中华箭镞等18个文化板块,有35款世界各地,全国各地代表性的弓种,展出的箭支有400多种箭,扳指,护臂150款。锋晖为博物馆捐赠15.6万元的弓箭藏品。

伊犁州党委常委、县委书记王奕文,州人大常委副主任佟瑞清、州政协副主席托乎木哈买提及原中国奥委会委员、中国射箭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射箭队总教练徐开才,青海省、内蒙古、江苏省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参赛的各省区市、自治区地州市代表队和数百名全国各地嘉宾参加了开馆仪式。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春光主持仪式。讲话中提到中华弓箭文化博物馆开馆,是自治县现代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是传承箭乡西迁精神的一件大事,也是自治县近年来强势推进城建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结出的丰硕成果。

原中国奥委会委员、中国射箭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射箭队总教练徐开才参加仪式并做了讲话,指出该博物馆不仅是全国乃是世界也是唯一一个以弓箭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对于传承中华国术射艺项目,保护中华弓箭文化有着重要意义。州党委常委、县委书记王奕文,金忠、郭梅珍共同为中华弓箭文化博物馆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学者锋晖做博物馆开馆解说。

五、传统弓射箭比赛

 

88下午,2012“中国箭乡 锡伯家园”第二届全国传统弓射箭比赛于察布查尔县射箭运动学校举行。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春光及县领导李伟、田国举、王军民、马空军、永德灵、赵立功与特要嘉宾以及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参加射礼仪式。

赛前开展了中华传统射礼仪式,开礼、配耦、旅酬、开场舞、叫阵等内容。射礼是中华礼仪文化的重要形式,射礼是华夏先民寓德于射、寓礼于射、寓教于射的珍贵的人文实践成果。

原中国奥委会委员、中国射箭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射箭队总教练徐开才为比赛开射鸣镝,射礼仪式正式开始。参赛的6名运动员分成3组,依次射出3轮箭,分别为开箭、习射、承箭。24支代表队的选手们纷纷亮相,并展示了各自的射艺,开展传统叫阵。

新疆师范大学代表队由锋晖组织并提供所有服装、器材,在75-85于乌鲁木齐市体校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训,参赛队员为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射箭项目特招生。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新疆师范大学代表队成员与来自全国各地、天山南北的20支代表队一同竞技,交流射艺项目心得,获得个人项目第五、第八的成绩。

 

个人排名赛                             个人淘汰赛

射箭队

队员

奖牌

察布查尔县一队

吴俊亮

第一名

新疆博州

布音克西

第二名

察布查尔县一队

郭永光

第三名

射箭队

队员

奖牌

新疆博州

布音克西

金牌

察布查尔县一队

吴俊亮

银牌

察布查尔县一中

富友和

铜牌

 

 

 

 

 

团体赛

射箭队

 

奖牌

察布查尔县一队

 

金牌

新疆博州

 

银牌

察布查尔县一中

 

铜牌

 

 

 

 

 

 

 

六、文化产业计划启动

活动结束后,察布查尔县人民政府通过《弓箭文化产业启动计划》,划拨60万经费设立弓箭产业研发中心,该计划由锋晖负责开展,研发阶段约为一年,一年后正式成立弓箭产业公司。同时,县人民政府提供察布查尔县县城民街的一亩宅院为研发中心场地。文化产业启动计划大致规划如下:

1.       2012915前,由县人民政府成立弓箭制造产业研发中心及弓箭保护委员会筹委会,聘任相关人员,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

2.       91-30日,完成弓箭制造研发场地的布置,完成设备、工具及各类原料的采购;建立弓箭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3.       10130日,开展第一期培训班,培训察布查尔县学员制造单体木制长弓、玻璃钢材质传统改良弓、牛角扳指、竹木箭的制作等初级内容;确定弓箭袋制作流水线;择优选取并认证合适的学员纳入研发中心团队中;启动单木长弓及玻璃钢材质传统改良弓的生产,形成单木弓、玻片弓弓箭、护臂、扳指及简易弓箭袋生产流水线,并在县城内建立销售点。

4.       1030-1230,试制汉代筋木弓及汉代筋角木反曲复合弓;试制元代蒙古角弓;试制清代八旗角弓;试制汉代、元代、清代弓箭袋及箭枝;试制骨箭镞、石箭镞、汉代礼仪箭、匈奴鸣镝箭等;订购玻璃钢研究所一次性定型弓胎,在弓箭制造研发中心进行二次加工,研发优等改良弓;建立各类箭靶、靶架、弓箭架生产流水线;在乌鲁木齐试制压层工艺弓箭并建立制造流水线。

5.       20121230-2013230日,研发组成员至黑龙江、北京、安徽、青海四地与相关专家进行交流学习,对前期研制的各类传统角弓样品进行完善,突破角弓制造中的关键难题;完善角弓整体包装,生产出10款代表性弓种的全套弓箭产品;建立一次性定型玻片改良弓的流水线;在霍尔果斯口岸及乌鲁木齐华凌市场建立产品销售点;筹备万人射箭活动器材,制造完成一万把各类款式弓箭。

6.       31-51,开展第二期培训班,培训察布查尔县学员制造制弓牛筋、鱼胶、角片、弓胎等弓胎半成品;完善角弓生产工艺,建立汉代、元代、清代角弓生产流水线;试制波斯角弓、斯基泰角弓、土耳其角弓、法国角弓等国外角弓弓种;建立高档箭枝生产流水线;建立射箭服、高档弓箭袋生产流水线。

7.       51-71,建立波斯角弓、斯基泰角弓、土耳其角弓、法国角弓等弓种生产流水线;形成高档次全套精品包装弓箭产品流水线;建立中亚国家弓箭产品销售点;建立北京、上海、义乌弓箭产品销售点;参加全国各地商业洽谈会,展示弓箭产品。

8.           71-91,建立弓箭产品精品文化包装流水线,制作完成宣传册、宣传光盘等产品;建立射艺表演队,开展旅游展示、学校普及、社团推广等工作;建立产业化运营制度、评估考核体系、为公司建立做好准备。

逐步构建“文化研究所、文化产业研发中心(文化公司)、文化社团”三角模式。在研发阶段一年时间内建立完成“高、中、低”三个档次弓箭生产流水线,具备大批量生产世界各国各类传统弓箭及配件的能力;在20139-20149月的启动阶段,建立文化产业公司——“天山弓坊”,将县政府前期投入的60万经费及设备作为产业化运作的股份开展产业运作,建立初期销售渠道,产值达到500万。二年内,弓箭制造产业研发中心培训察布查尔县弓匠,在察布查尔县形成全国最大规模的传统弓箭生产基地和弓箭文化产业链,能够生产世界各国各类传统弓箭,建立全世界弓箭制造的一个知名品牌——天山弓坊,确立察布查尔县中国弓箭产业之乡地位。

 

点击查看原图

附:活动花絮

点击查看原图

武杰院长与师范大学代表队成员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锋晖为活动祈福仪式开箭

点击查看原图

中华弓箭文化博物馆开馆

点击查看原图

参加开馆仪式各界嘉宾

点击查看原图

弓箭文化探讨会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锋晖发言

 点击查看原图

新疆师范大学代表队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与各地选手交流角逐